書籍推介


藍容《有情有理管與教:正向生命成長》(香港:正向生命教育,2011) — 書於 2012 年獲選列入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。

藍容在該書中率先發表她對「正向生命成長」的研究,她是首位用「正向」(Positive) 這個詞語來形容「生命」,亦是首位用「正向思維」(Positive Thought)、「正向情緒」(Positive Emotion) 及「正向行為」(Positive Behaviour),這三個彼此互動而又合一的元素來建立「正向生命」,並且推動藍容提倡的「正向生命教育」。

《有情有理管與教一正向生命成長》重點是提供一個培育子女正向生命的框架,就是父母在「管」「教」子女的過程中,注入作者:藍容自己建構的三而合一及互動的正向元素:正向情緒 (Positive Emotion)、正向思維 (Positive Thought) 及正向行為 (Positive Behaviour) 培育子女生命成為「正向」。

「管」「教」在該書分為兩個互動的層面:「管」包括「管理、管制、管束」,甚至有「阻止、制止」的意思;「教」則涵蓋「教育」(Educate) 及「教導」(Teach) 的意思。該書鼓勵父母「教育、教導」子女的首要目的是教育子女正向地管理自己的生命,以邁向理想的目標。

「情」在該書涵蓋所有「正向情緒」,就如:家庭成員彼此間的親情及關愛、愉快的情緒,以及滿足的感受。

「理」是涵蓋所有「正向思維」,就如:有建設性的思想 — 用思考力使人得到更優良、更進步的成就;能夠用雙贏 (win-win approach) 的方式,使自己及別人都得到好處,以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;能夠用正向思考去解決問題及克服困難等。

整本書的結構都給父母結合「正向情緒」「正向思維」,繼而實踐「正向行為」的方案,關鍵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則,以言教和身教培育子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