闡釋「正向生命」

「正向生命」(Positive Life) 的認知是源自藍容博士,「正向生命協會」(Positive Life Association Ltd.) 的創辦人。

藍容博士於原生家庭得到的正向教育及培養,在初中成為基督徒後,她明白基督教是要使人得著「豐盛」的生命。她在美國大學就讀及香港大學進修博士學位課程時,主要研究教育學及心理學,得以確立「正向生命」蘊含的三個互動及緊密聯繫的「正向」元素:

正向思維 (Positive Thought)正向情緒 (Positive Emotion)正向行為 (Positive Behavior),能導引人的生命正向成長。這三個正向元素是互動及緊密聯繫的,思維牽動情緒及行為的反應、情緒亦會影響思維與行為,如下圖所顯示的情況:

正向情緒、正向思維和正向行為三而合一的互動及緊密聯繫


正向情緒及正向思維是互動的,並且可以產生正向行為,例如:能表達出人際關係彼此之間的親情、關愛、愉快及喜悅的感受和行動;能夠用具建設性的思想 (constructive thought) 以得到更卓越的成就;能夠用雙贏的方式 (win-win approach),使別人和自己都得到好處,同時得到自我進步和改善的空間和機會,以及能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;亦能夠用積極進取的思維,去解決問題和克服困難,參閱 [藍容:《有情有理管與教:正向生命成長》(香港:正向生命教育,2011) 頁2-3]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