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LA 整全評估及訓練的效能:不再有學習障礙

在我成長的過程中,經歷許多因負面情感所帶來的傷害。其中最大的傷害是來自我的父母,因我感受到我的父母從來都不嘗試去認識及了解我。我的父親是一個完美主義者,由於從小我在學校的成績一般,父親經常拿我和別的優越孩子來做比較,我感受到父親早已經放棄我,因為他認為我的學習能力,總是比别人差。

因著我成長的經歷,在青少年時,我已變成一個多愁善感的人、內心沒有安全感,亦沒有自信。在遇到困難時,我總是選擇逃避和陷入無助的境況。加上,我也覺得自己沒有價值,什麼總是比别人差,所以與人交往的恐懼感,一直影響著我的成長。總之,我害怕與人交往,在建立人際關係時,我總是存有不信任的驚恐。

在我中四那年,父母離婚。及後,母親安排我到加拿大繼續讀中學。我本以為前途一片光明,最後我在中學十二年班英文科竟未達畢業水平,被校方要求我離校。整整一年時間,我失去在學校繼續讀書的機會,最終流連在電玩遊戲機舖,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。人生感到空虛而變得漫無目的,對前途亦感到十分迷惘失落。

幾經辛苦我終於回到香港,希望繼續尋找讀書的機會。由於我經常自信心低落,並且多年來缺乏安全感,我慣性在情感受挫或困難顯現時,便會陷入無盡的自我批判,導致一事無成!直至我遇到正向生命協會 (PLA) 教育心理學家藍容博士 (Dr. Jane),她為我做了整全評估分析,引導我建立樂觀及有意義的生活。

Dr. Jane 分析我的學習能力非常好,能夠深度處理資訊和鑽研知識。可是,由於我要花長時間克服心理創傷,因而經常被人誤會為遲鈍或學習能力緩慢。在 PLA 訓練期間,Dr. Jane 鼓勵我,用消除自我批評的最佳方法:就是寬以待己及欣賞自己,努力堅持實踐自己的目標。我漸漸明白到失敗不是最重要,最重要是重建自信心、學習能力和自我形象去面對及克服失敗的成因。

接受 PLA 訓練後,我學會換過方式接納自己的缺點,亦懂得用自己的優點、強項,積極 主動地善待和關心自己的需要。因為 Dr. Jane 和我同是基督徒,所以她鼓勵我要以基督教的信仰去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人生觀。

隨後,Dr. Jane 更協助我尋找繼續升學的機會。轉眼間,我已經大學畢業,並且找到適合工作! 我大學畢業足以證明 Dr. Jane 從前給予我的評估分析是非常準確!我的學習障礙是可以在 PLA 訓練後得以消除,並且可以重建美好的學習能力。

知道 PLA 正在為「學習有障礙的兒童」籌款興建學習無障礙的幼稚園,為他們創造更美好的將來。我在此呼籲各位善長人翁慷慨解囊,全力支持 PLA 建校計劃。


鄧豎基 致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