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到專業訓練:我的孩子開始說話了!

我的孩子嘟嘟到了兩歲半時仍不懂說話,甚至連「爸爸」、「媽媽」也不懂得講。其後,在香港「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」(Children Assessment Centers) (CAC) 評估為「發展遲緩」及「屬於自閉症譜系」。我們夫婦倆猶記得,在 CAC 告知嘟嘟評估結果的那一瞬間,我們接到一大疊有關孩子需要接受訓練的資料、一大堆申請表及一連串有關孩子成長不明朗的對話......

我們當時感到徬徨無助,因為我們不知道該為嘟嘟選什麼訓練,更不知道要等待多久,他才可以得到政府有關部門安排訓練。因此,我們嘗試讓他參加坊間那些言語治療課程,但結果是完全沒有效用。作為父母,我們在心底裡不斷呼叫「誰可幫助我們的寶寶?」

我們努力在網上尋找資料和打電話查詢,但由於 Covid-19 疫情關係,大部分傳統訓練中心的回覆都只是「請填寫資料,等通知」。我們找了好幾天資料後,身心極為疲累......。有一天,突然一個沒廣告、沒標籤的連結「正向生命協會」(PLA) 映入眼簾......,就此讓我們與PLA教育心理學家藍容博士結緣。

嘟嘟參加了 PLA 的「整全訓練課程」。藍博士的確有很豐富的幼兒知識及經驗;最重要是,她的思想正面,能給予我們正向及專業的資訊和意見。她用心研究「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仍不會說話」,從而引導我們幫助改善孩子的情況。當然重點還是訓練孩子運用口腔肌肉及舌頭。經過 5 堂「整全訓練」後,嘟嘟已能清楚講出有意思的字詞:「開心」、「雪糕」及「Daddy」。

嘟嘟在訓練課程的首 10 堂,都需要我們夫婦倆陪伴他上課。到了上第 11 堂時,他竟願意單獨接受藍博士的訓練。在課堂完結後,我們接回孩子時,藍博士指示他說「媽媽」,他終於第一次清楚說出「媽」字! 作為母親,等待了三年,我實在萬分高興見到孩子的說話能力有明顯的進步。藍博士和我們夫婦倆一同用心去改善孩子的情況,感恩我們獲得了回報。

得悉 PLA 正為興建幼稚園籌款。我希望有更多人願意捐款,齊來建立這所使用創科教學設備的幼稚園,為有需要的孩子們帶來學習新曙光!不要讓傳統教學方式束縛及扼殺 孩子們可以進步的空間和有意義地成長的機會。


嘟嘟的媽媽 致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