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小兒在「成長教室」成長了

家長心聲小兒靖靖 2 歲時,被「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」(Children Assessment Centre)評估為「患自閉症傾向及發展遲緩」。從那天開始,我就在不同的私營兒童訓練機構為靖靖報讀多個密集課程,希望能改善他的情況。可是靖靖始終未能遇上切合他需要的課程及導師,也沒有明顯的進步。

作為媽媽,我感到非常內疚及不知所措,惟有不停地強迫靖靖做一些他不喜歡的訓練,每次完成訓練,他總是淚流滿面。因此,我繼續在互聯網上搜尋切合靖靖需要的訓練課程,後來我找到了「正向生命協會」(PLA)。我詳細閱讀 PLA 的理念, 並其總監及教育心理學家藍容博士的分享後,抱著「一試無妨」的心態安排靖靖接受藍博士的評估。整個評估過程,藍博士很細心地評估靖靖的狀況,並清楚地指出靖靖是一位聰穎的孩子,具有很高的「視覺空間智能」(Visual-Spatial Intelligence),以及豐富的學習潛能。

其後,靖靖開始參與 PLA「成長教室」的訓練活動,在短短三個月內,就有意想不到的進步。他從來不跟同齡小朋友玩耍,如今卻很喜歡主動接觸小朋友,學習與小朋友互動交流。這對一般人來說是「理所當然」的事,對我來說卻是一個莫大的鼓舞,我一直期望的事,終於開始實現。

另外,靖靖一向很抗拒坐下接受 Table task 訓練,最近他的「合作性」和「專注力」不斷改善及進步,學習動機亦隨之而增加。更重要的是,靖靖開朗了、笑多了,且喜歡和我們互動交流,小兒的改變讓家庭充滿了歡樂和希望。隨著靖靖的進步,我們亦漸漸走出「我兒是自閉兒童」的陰霾。

現在靖靖轉到一間主流幼稚園上學。 我在此衷心感激藍博士及其團隊為小兒打好基礎。雖然靖靖前路仍然充滿挑戰,還需要接受多方面的學習和訓練,但我與丈夫滿懷希望,攜手努力讓兒子正向地成長!


靖靖媽媽致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