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有自閉症孩童可成才

有許多研究證明,患有自閉症孩童的智商比較高,而且常擁有天賦才能,這是真的嗎?

然而在現實中,自從我的孩子被評估為患有自閉症後,我和孩子經歷了不少人情冷暖:我們經常聽到一些令人意志消沉的話,也曾遭受到別人的白眼,或有些人會施予同情。儘管如此,我並沒有氣餒,我經常帶著孩子四出奔波,參與不同的訓練;不同的專業人士會為我孩子做評估及安排機械式訓練,但他們所提供的評估幾乎都是偏向負面的,同時亦欠缺一套整全的訓練方式。

後來,我的孩子遇到藍容博士(正向生命協會總監兼教育心理學家),她帶我們踏上了合適我孩子成長的路向,令我非常感恩。藍博士根據多元智慧理論 (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),在我孩子3歲時,評估出他擁有邏輯-數學智慧 (Logical 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) 和視覺空間智慧 (Visual Spatial Intelligence) 這兩方面的資優才能。因此她建議我用立體 / 三維 (three-dimension) 的方法,如利用錄像 (video) 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,並且讓他多進行手腳協調的運動,如游水,藉此促使他的腦部和身體各方面的肌能可以均衡發展。

當我用藍博士的方法自製簡報 (Power Point) 教導我孩子時,他的中文水平在四個月內突飛猛進,更獲學校頒發進步奬。此外,在學習游水的兩年間,他的說話和社交能力亦進步了很多,同時他的邏輯-數學才能也在不斷地進步中。

還有一點令我感到最意想不到的是,因我的孩子擁有絕對音感,他從2018年11月 開始學習鋼琴,九個月後,他已懂得彈奏鋼琴第五級的樂章,進步速度之快,確實令人鼓舞(請看附上的錄像:孩子彈奏鋼琴樂章的情況)。在2023年,他考取了鋼琴第八級的榮譽。

從我孩子學習進步的情況,使我明白到不要因自己的孩子被某些負面標籤而覺得氣餒,而是要用適合他的教學方法來教導他,就正如藍博士的評估方向是:發掘兒童及青少年的「潛能」和「強項」,藉此改善他們不同的學習障礙,並提升生命素質。

現在大多數孩子都處於學校教學進度急速和功課繁重的壓力下,根本沒有空間及時間來建立自己的天賦才能。我知道正向生命協會正計劃建立學校(幼稚園、小學及中學),為有學習障礙的學生提供優質教育,以強化他們的「潛能」和「強項」,藉此改善他們的學習障礙,並提升整體學習能力。我殷切期待這樣的一間學校能夠盡快誕生,使孩子的學習道路更平順,將來長大後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。


Iris 致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