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效的整全評估及訓練

我的兒子寬寬上幼稚園K1時,學校社工留意到寬寬喜歡獨個兒玩,自理能力較同齡的孩子發展慢,建議寬寬接受正規的評估,因此我帶寬寬參與一位兒科醫生為他安排的評估。評估結果是:寬寬有輕度自閉症傾向。當知道這個評估結果時,我的心情真是很難過。然而在悲傷的心情中,我告訴自己需要振作,作為寬寬的媽媽,我需要找辦法幫助他。從網路上得知運用密集式訓練、ABA課程,和感統訓練,都是當今有效訓練有自閉傾向孩子的方法,於是寬寬便接受了那些訓練課程。但經過了一段訓練日子,我仍是很失落,因為寬寬沒有明顯進步。

有一天,我無意間,在網路上找到正向生命協會教育心理學家藍容博士。在讀完一些家長分享藍博士如何幫助他們孩子的見證後,我感到有一絲希望。於是我抱著即管一試的心情聯絡了藍博士。

藍博士給寬寬做了整全評估。評估結果是:寬寬的思維是傾向微觀的 (micro thinking),記憶力非常好,學習能力是傾向「資優」。

寬寬評估的結果,使我想起,有一次老師給寬寬選擇貼紙時,他不是選又大又漂亮的款式,而是選又小又不起眼的貼紙。藍博士說寬寬適合在有活動式教學的學校讀書,於是我幫寬寬轉了這類學校讀K2。現在寬寬在學習上明顯比以前愉快,活動能力也比以前好!

藍博士為寬寬安排評估及訓練,給予令他學習能力可以進步的建議,真是使我獲益良多!加上,她的正向生命態度也感染了我!我非常感激藍博士在我最迷失時,讓我明白兒子的優點和改進學習的方向。知悉正向生命協會正在籌劃建立幼稚園,我相信有藍博士教育理念的學校,一定能幫助許多在學習有需要的小孩和家長,而我也希望寬寬能在那所學校讀書!

藍博士,多謝您!希望您盡快建校成功!


寬寬媽媽致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