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被標籤為「患有自閉症」孩子的成長

當我們的兒子J仔約三歲時,按程序接受了政府母嬰健康院安排的兒童智力測驗評估。結果J仔被評定患有自閉症,並且智力及語言能力與同齡兒童相比落後了一年及年半之多!因此負責的醫生建議我們讓J仔由當時就讀的正規學校,轉讀一間具有相關治療的特殊學校。

當時J仔的情況,使到我夫婦二人深感絕望。幸而得到教會的幫助,便將J仔的個案轉介給教育心理學家藍容博士跟進。藍博士為三歲的J仔進行整全評估後,親切地對我夫婦二人說:「請你們放心,憑我的經驗,J仔不是患有自閉症! 因他的思維的能力相當豐富,所以他是不能單用言語去表達他擁有的思維,如此形成他的言語能力似乎是落後。」藍博士的說話為我和我的一家帶來極大的安慰及希望! 因此我婉拒了轉校的建議,並開始接受藍博士度身設計的專業訓練。

J仔漸漸地成長,期間繼續接受藍博士的專業訓練,而他懷有各方面的才能亦逐漸地提升。在學業上,由小學一年級時的下游份子 (全級60多人,名列40多名),進升至小學六年級時的第16名。隨後,他成功地入讀 Band 1 的英文中學,成為中一學生。J仔擁有多元化的興趣:他十分喜歡閱讀,可謂博覽群書;又喜愛下棋,更曾代表學校參加校際圍棋比賽。在運動方面,J仔亦熱愛群體的足球運動,曾代表地區參加由香港足球總會舉辦的青少年足球聯賽。

時光飛逝,轉眼間J仔已成為大專生,正修讀土木工程四年級,正為前路努力。看見今天的J仔,真不敢想像如當天沒有得到藍博士的專業評估,繼而接受她為兒子提供度身設計的訓練;又如果當天接受了醫生的建議轉讀特殊學校,J仔如今的成長進展會是如何......

感謝 神讓J仔和我們一家得到及時的協助。期望 神能大大使用藍博士的專業知識及相關訓練能力,幫助更加多有需要的人及家長們。


J仔的爸媽 Paula 及 Simpson 致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