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LA 整全評估及訓練的效能

我們的兒子大約在兩歲時被診斷為「發展遲緩」和有疑似「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特徵」。因此,他需要接受專業人士的評估及訓練。他被評為在穏定進步中。

隨著兒子的學習能力明顯地進步,他同時亦展現了一些非常突出的學習能力。例如:他未到三歲時己懂得讀出簡單的英文句子,並且自己曉得用中、英文讀出由 1 至 100 數字。 為了解兒子突出的學習能力,我們諮詢了一些專業人士。但他們的解釋只是:我們兒子的記憶力特別強。

由於「新冠肺炎」爆發,兒子的幼兒學校停課,他的訓練班也須暫停。然而,我們發現兒子在家中竟繼續自發地學習,並且不斷進步。這令我們驚訝不已,同時亦覺得有需要審慎地檢視他的訓練安排。

幸運地,我們這時遇到正向生命協會 (PLA) 的教育心理學家藍容博士。她為我們兒子做了「整全評估」後,親切地告訴我們:「你們的兒子並不是患有自閉症,而是資優的孩子。他其實是具備了多元智能理論所述的「視覺空間智能」(Visual-Spatial Intelligence) 和「言語智能」 (Linguistic Intelligence)。

藍博士更替我們兒子設計了全面的訓練課程,當中涵蓋:食物營養、言語表達、組織能力、專注力、反應能力、數學訓練、眼睛大小肌肉的協調和整體的活動教學。

藍博士首先提升我們兒子的組織能力和互動反應能力。接受了訓練不足三個月,他已能朗誦短詩,而且繪畫能力由簡單及散亂的線條進展為有表情的人臉。而且,他在眼睛及大小肌肉的協調上也有了很大的進步。

這個訓練過程真的很奇妙。相比起之前的常規訓練,藍博士為我們兒子設計的訓練內容,把他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層次。他享受毎一次訓練,完畢後也不願離開。

我們很慶幸有藍博士以豐富的教育心理學經驗,運用綜合知識、而且充滿熱誠地幫助我們兒子,在他成長路上向他提供了適切的訓練方向及莫大助力。

知悉 PLA 現正努力籌款興建幼稚園。我們熱切希望 PLA 的創科校園計劃能夠儘快落成,以惠澤更多在學習上有需要的兒童,讓他們能得到適合自己能力和需要的教育,從而提升他們的整體學習能力,鞏固他們的學習基礎,使他們在其人生路上能夠發光發熱、貢獻社會。


Ming 的家長致意